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

PostgreSQL 9.0出來了, So What ??

PostgreSQL 9.0出來了, 那又怎麼樣 ??


最近PostgreSQL 9.0出來了,大家都十分的興奮,看了看,零零總總共200個修改,其中有許多是許多人想很久的,像是64位元視窗平台的支援,支援Python 3等。

不過,就我個人而言,我想說的是「那又怎樣?」

我開發的平台是Java,配合Hibernate建立的ORM映射層,比較關心的是後端PL/pgSQL的功能有沒有新發展。9.0 的出現,並沒有什麼殺手級的新功能,讓我一定要馬上昇級到9.0,也就是說9.0並沒有大幅改變我的工作。

相反的,9.0 為我帶來不必要的昇級負擔。年輕的時候,一有新版本出來,總會想要馬上昇級到最新版本,但是,年紀漸長後,卻出現不同的思考。

對我來說,發展的是ERP進銷存之類的商用軟體,如果不是在開發功能時需要新版的新功能,我為什麼要昇級?客戶端已佈署好、運作正常的系統,為什麼要昇級? 為了爽嗎?不必吧!! 就算客戶的IT部門提到,我總會問,為什麼要昇級,是現在的功能不符需求,需要新版本的新功能嗎?客戶買的是一個系統,不是買一個資料庫引擎。如果是系統的需求,客戶不提,我也會主動去幫客戶昇級,如果不是,昇級過程發生的風險,是我負責,還是客戶自己扛?

狀況很明顯,昇級是要走的,但是什麼時候走,必需由我決定。

根據我的經驗,新版本剛出現的時候,絕對不是該昇級的時候。我會等到9.2, 9.4, 9.6,甚至是10.0出現的時候,再針對9.X系列,挑一個穩定的平台出來做移植,並進行所有功能的測試。至於現在,並不是我會考慮昇級的時間,再等一兩年,這一兩年,好好測測新功能,才是該做的事情。

絕對..絕對..不要趕流行,可以玩玩新功能,可以利用新功能,想想系統可以加什麼賣點,但是絕對不要為了昇級而昇級。這是一個老工程師的肺腑之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